今天第一次餵副食品給剛滿四個月的小玉林吃
本來想自己熬稀飯,可是只打算弄一點點 所以變得很麻煩
乾脆去買市售的米粉

ETOS和超市都有賣,是Nutrix的純米粉
荷蘭文為Rijstbloem,意思就是rice flour
盒裝標示寫四個月以上可食,還有香草口味的
不過我只買原味,我可不想讓他以後挑食
..
回家打開一看,完全就是白米磨成粉,而且顆粒還很大
泡開水後就像稀飯一樣,我嘗了嘗也確實像稀飯的味道
因為怕他不習慣,我把米粉調得有點稀
像米湯狀用湯匙餵給他喝
他居然吃得很好,沒吐還給我
更神奇的是他竟然像我們喝湯一樣
是用嘴把米湯從湯匙上吸進去的
而不是我把湯匙塞進他嘴裡灌下去
吃完50c.c還意猶未盡
不過我就不敢再給他吃了
因為我只想讓他嚐嚐味道,並不想代替母奶的一餐啊
不知道是因為吃是生物本能,所以他才吃得這麼好
還是我家這隻天生愛吃..
..
特別聲明一下
因為台灣市面上賣的產品太多了
商人也極力推銷
不少媽媽根本沒仔細看商品標籤就給寶寶試
我自己查了許多資訊,才發現原來米精摻雜了不少東西
其中最糟糕的就是含有奶粉
就連所謂的純米精,也只含純米70%左右
那其他的是啥啊? 
..
我研究了很久才敢買市售的米粉來用
而且荷蘭上市的米粉就一款
標示是百分百純米,只添加了維他命B1 
自己還先試吃才敢餵寶寶
(我有朋友還把這個當簡易泡粥來喝)
在六個月以前,我也只敢讓他吃這個而已
..
..
我再清楚地說明我如何判斷寶寶已經準備好了
首先,我兒子的成長時程超越一般寶寶
以曲線圖來看,和荷蘭寶寶比一點都不遜色還超越
加上他從出生就是一個早熟的寶寶
一開始脖子就很硬...完全不像人家說軟綿綿的
所以從三個多月起就能在椅子上坐得很好 
..
再來,討東西吃的部份
我也想過他可能只是想玩
所以給他玩湯匙,沒興趣
還是繼續看著我們吃東西流口水
甚至是伸手抓我們吃的食物 
..
另外,在用湯匙餵米湯前
我先試著用湯匙餵水
觀察他的挺舌機制和吞嚥反應
一開始他喝水是喝了,但吐了一半出來
表示他還不習慣吞嚥,而且口水也流很多
過了兩星期,我發現他喝水喝得很好了
口水也流得不嚴重了,確定他開始會吞口水
這時候可以嘗試流質食物 
..
接著,我買了一個鴨嘴杯給他玩
從旁輔助他學習拿杯子
他很快地就知道可以從鴨嘴喝水
不過他還不知道要把杯子抬高才能喝到水
所以他自己拿時是從鴨嘴「吸」水的
(所以我覺得廠商說的順序顛倒,應該是先拿吸管杯,再拿鴨嘴杯吧?)
..
最後,最難判斷的就是腸胃成熟度
我仔細研讀了親密育兒百科好幾遍
發現西爾斯醫生強調的六個月時程
主要是指開始餵泥狀食物
原來西方國家一般給嬰兒的第一次副食品都是水果類
就是果汁果泥等,不像中國古代會給米湯、菜湯
米粉的出現還是近代科學研究後
發現澱粉類是最早被嬰兒腸道開始消化吸收的,西方國家才開始製造米粉
說來也好笑,平常不吃稻米的大人,給孩子的第一次副食品卻是稻米製品 
當然,在架上標示四個月可食的產品還有果汁和果泥
但我還是比較相信歷史悠久的中國老祖宗智慧
至少是適應我們東方人的體質的
..
因為我有買到純米磨成的米粉,才偷懶泡給兒子吃
建議其他媽咪不要學我!!自己熬的米湯最安全!
(其實也是因為我們平常吃的都是泰國米..煮粥好難吃 ) 
..
還有,不要用奶瓶餵米粉
提早餵副食品不是要灌飽他
而是讓他慢慢學習我們吃喝的方式
所以盡量用湯匙餵
想想,用奶瓶裝稀飯餵小孩,是不是很好笑啊?
奶瓶是母親乳房的代替品,讓奶瓶只裝奶就好
果汁也不要用奶瓶喝喔!你用學習杯餵他喝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