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蘭,由於自己是全職媽媽
雖然搬過兩次家,不過居家環境安全我倒是還蠻警覺的
所以即使小玉林喜歡動手動腳
家裡也有一些很危險的地方
但卻從沒受過什麼傷,甚至連淤青也沒有過
論摔撞的次數可沒比其他小孩少
只是我總是能及時地防止意外發生

 

但一回台灣,也許是自己鬆懈了
想著家裡有人幫忙,比較沒有那麼注意
也有可能是因為自己也不熟自己的家了
所以小玉林的兩次大傷,居然都是在我家造成的
一次是去年回來時,從床上跌下來,牙齒咬到嘴唇
整個紅腫加上破皮流血
這讓我很訝異,因為小玉林那時早就會自己下床了
但他似乎誤判了我家床的高度,所以就臉部朝下撞到地板
也有可能是因為地方的陌生,讓他失去了判斷的能力

第二次就是前天,被開飲機的熱水燙傷
這可以說是我太有自信.....
因為我已經教會他拿著杯子接水
結果他趁我們不注意時,想自己拿杯子接水喝
卻拿到小小的優酪乳瓶,瓶口太小
熱水就淋到虎口處,燙得他嚎啕大哭了二三小時
起了大水泡,但幸好還只是二級淺度燙傷而已
(雖然我馬上按照燙傷急救程序處理,但水泡是慢慢出現的
   因此我誤以為是一級輕度燙傷,小孩燙傷的程度比大人嚴重太多)

在這裡順便說一下幼兒燙傷急救的方式
一般來說,我們起水泡都會避免弄破
但是幼兒不同,因為他們會自己磨破甚至抓破
造成更嚴重的摩擦或傷口感染的機會
尤其是像小玉林傷在虎口
剛燙傷起大水泡時,因為還會痛,他自己會避免碰觸
但第二天他就不在意了,雖然我已經用紗布包紮好
只是他仍用燙傷的手抓握東西,所以水泡很快就破了
造成傷口暴露在外

因此,正確的方法是,使用消毒過的針頭刺破水泡
慢慢將組織液擠出,讓水泡皮貼平皮膚
然後貼上人工皮再用透氣膠帶固定,別讓小孩有辦法輕易撕下
並不一定要塗燙傷藥膏,因為塗了以後,人工皮會很難貼
要的話必須等藥膏稍微吸收以後再貼皮
以上動作加上更換,我都是趁小玉林在睡覺時處理的

推薦DuoDerm的人工皮,因為有做成像指紋一樣的皺摺
比較容易貼合關節或人體皮膚的曲線

當然,這種自家急救處理方式
僅限於二度以下燙傷
只要看到有壞死皮膚或著馬上起水泡脫皮的情況
還是應該沖脫泡蓋送,趕快送去看醫生才是

在此也要順便警告在國外長居的各位
我們可能對自小生長的環境覺得很熟悉
而且家裡也有父母親人在,不免疏忽了本來會注意的居家危險
但只要不是自己平常居住的環境,就是危機四伏
想都想不到危險會從何處出現

話說回來,小玉林還是對開飲機不死心
只是他現在會要我拿杯子
然後他按開關,等我說停他就停,這樣他就滿足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