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和我一樣在台灣仍有戶籍的國外旅居者
出國前是辦理停保的
畢竟我們幾乎都是至少每年回台探親一次的人
所以戶籍也不太可能被除籍

 

2007年以前短暫回台停留者,不需要辦理復保
但從今年五月開始公布了一項新消息
就是國外僑民在台仍有戶籍者,一返台就必須復保
等到要再次出國時再停保
因為全民健保是強制性的,所以這個動作是「必須」的

假設2008年7月回台時沒辦理復保
到2009年2月回台才辦理復保
就必須「補繳」這半年的健保費!
如果不繳,也不回台直到被除籍
還是會欠台灣政府兩年的健保費
除非一輩子不回台灣定居,不然只要復保就會被追繳

相關新聞請看:
http://www.nhi.gov.tw/information/news_detail.asp?News_ID=736&menu=1

也就是說,像我們這種長居在外
卻又每年回一次台灣探親的人
就必須每次回台辦理復保停保兩次手續

當然,麻煩死了!!!

以下為回台灣實際狀況補充:

原本我以為可以利用網路停復保
不過後來在多方訪查之下
得到的結論是「一定要跑一趟」
不是本人沒關係,可以是家長或配偶
但必須帶繳款人的身份證

例如繳款人是我先生的名字
我是以眷屬之名
所以我就必須帶他的身份證去辦
即使只辦我自己的部分也一樣

辦理健保相關事宜,可以去兩個地方
一是戶籍地的區公所代辦,只要帶身份證就好
二是各地健保局,不分區,所以像我雖然戶籍在高雄,但我在台北的健保局也可以辦
     不過記得除了身份證外,還要帶印章,證件一定要是正本,駕照也可以。

出國停復保詳細狀況:

1.目前不管計畫在台灣短暫停留多久,一入境就必須辦理復保
2.必須攜帶有出入境日期的護照查驗,如果有換照,都必須帶著
   像我們是05年底出國,但06年中才停保,07年有入境一次
   健保局就要查到05年那次出境,我們07年回來換過護照,就變得很麻煩
   如果沒帶齊,其實可以花一百元到出入境管理局申請出入國日期證明,就沒問題了!
3.如果是短暫出入境,例如只是一年回來一個月探親的,可以和承辦人員說一下
   同時可幫你辦理復保然後再停保,主要只是電腦上的保險日期登記而已
   有可能連一個月的健保費都不用繳,但是...就是要跑一趟

在國外出生的寶寶部分:
1.如果在台灣還沒設戶籍,那麼就沒有健保的問題,不用管他
2.若在台灣報完戶口,也就是設籍,要滿四個月才能加入健保

假設08年7月報完戶口,要等到11月才能加入健保
若又出國不在台灣,那麼下次入境的話,健保費就會從08年11月開始算
一樣可以請代理人帶關係證件去幫忙加保,寶寶不需要親自到

嫌麻煩也不在意那點健保費的,說起來一個月只有14歐左右
就一直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