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The Baby Human,中文片名為【嬰兒的成長】
有好多集都讓我茅塞頓開,突然可以理解很多小玉林成長過程出現的狀況
我已經看完的有牙牙學語、蹣跚學步、認知發展、感情發展等
讓我非常驚訝的是,當我們以為小嬰兒什麼都不懂時
其實他們懂得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得多
也讓我明白對大人而言極簡單的動作
寶寶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和力氣學習
而父母又可以怎麼幫助他們學習

片中有許許多多的實驗
用來測試不同月齡的寶寶
實驗結果常常都很明顯
也有很多是已經當父母的人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有趣的是,實驗過程也證明
父母若依照自己的直覺去回應寶寶
往往是最好的結果

因為嬰兒就是不斷地從周遭的環境學習的
學習的速度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很多
小玉林現在就是處於快速學習的階段
幾個月前,或許他還無法模仿我的動作
也無法瞭解我在做什麼
而且也還不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求或回應其他的人
現在他只要看我重複做一些事情
他馬上就可以模仿,並且明白這些事情的意義
例如按玩具上的按鈕燈會亮,會有聲音這件事
之前他可能只是無意義的亂按
現在他會為了讓燈亮而按,是一種有目的的行動

這部影片改變了我一些想法
之前我不太想多買玩具
現在我卻發現有些玩具是有必要的
可以幫助小玉林學習發展得更快
不論是邏輯思考或者是語言發展等等

總之,推薦有二歲以下小寶寶的父母都該看看這部影片
而且我也慶幸自己是全職媽媽
過去我不太相信早期教育
現在我發現我不相信的其實是揠苗助長的填鴨教育
但是適當的早期教育卻是真的有深刻影響的
而且會影響一輩子

這裡說的影響並不是指孩子會多聰明
會有多超齡的表現或豐富的知識
而是讓孩子大腦的神經連結發展健全
科學研究發現,如果在寶寶這段時間沒有給予適當的刺激
大腦就會認為這個能力不需要而切斷神經的連結
一旦錯過了這個時期,那麼長大以後是救不回來的

因為我看的是電視錄影分享,不太確定amazon上找到的DVD是不是
不過因為有分第一部和第二部,所以我想應該是可以買得到DVD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