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雖然個人研究的是戲曲

但老實說我算是個音痴,非但不懂樂理,連任何一種樂器都不能說上是「會」

在學唱崑曲的時候我幾乎每一首都是死背,所以說要來寫關於音樂的心得實在是有點心虛

 

所以先來說說也算是「音效」部分的配音吧!

是說我真的不太看電視劇,所以近幾年偶然接觸發現真人演的電視劇居然會配音?

讓我滿頭問號,想說不少演員的台詞功力也沒有很糟,為什麼要配音啊?

尤其是中國的電視劇,有好多都是採取後期配音

原本我以為是因為這些電視劇先有動畫或廣播劇

為了讓觀眾能夠連結起角色印象,或者說不破壞統一的美感,有時候真的就是先入為主啊!

所以才會採用和原本動畫或廣播劇角色一樣的配音

 

後來看了幾篇對岸的報導,才知道原來這其中還有其他的考量

例如演員檔期未必能配合後期的配音,或者是演員本身真的有比較重的口音問題

或者是演員本身的音色不太符合角色本身的印象,像明明是演老人卻有著稚嫩的聲音之類

不過就我目前看到的陳情令花絮,演員的原音其實都還蠻接近角色印象的,年紀也都很接近啊

但就一部成本不大的網路劇而言,找配音員還是比找演員一個個來配簡單得多

於是裡面所有角色,就只有聶懷桑一個人是由紀李自己配音的

而且動畫開播在前,很多觀眾對於角色的聲音也幾乎都已經先有印象

所以直接由同一個配音員來配,也可以讓觀眾比較容易接受真人的角色形象

 

至於配樂方面,說真的如果不是專門研究音樂的話

我想古裝劇的配樂大多數人印象可能都覺得差不多吧,不都是中國風嗎?

但是歷史劇、宮廷劇以及架空的仙俠劇還是有許多調性上的不同

主要使用的樂器也不會一樣

說實在的雖然我對這方面真的不在行

但因為曾經研究過新編戲曲音樂,所以大抵上還是可以分辨一些

有些比較氣勢磅礡的大戲,往往會採用更多類似西洋交響樂團的方式來配

而敘事性強或武打多的,打擊樂器或著說鑼鼓就會多一些

陳情令的音樂指導林海老師則說:陳情令的音樂主要以古琴和笛子為主軸

這個樂器就已經選的很特別了,不是古箏、不是琵琶、也不是二胡

這兩款樂器都是非常「雅正」的,古琴尤其雅,雅到聽久了會睡著那種

但卻最能帶出那種脫俗的、天上的、一塵不染的感覺

所以林海老師說了,他看雲深不知處的整個氛圍,就是一種古琴的感覺

而笛子本身雖然根據音色會有不同的感受,但基本上都是悠揚繞指柔

崑曲就基本上都是用笛子伴奏的,配上水磨腔,可以帶出無限柔情

林海老師就認為雲夢蓮花塢就是一種笛子的氛圍

 

欸??等等???

你這古琴和笛子穿梭全劇,代入雲深不知處和雲夢蓮花塢的背景音樂

磕CP要不要嗑得這麼無縫接軌啊??

原著中彈琴的就是藍忘機,吹笛子的就是魏無羨啊XDDDDDD

雖然小說中講了,但是那個音樂當然是直到電視劇播出才活起來了

 

不用說膾炙人口的主題曲,就連每首人物曲都非常好聽

直接由主角來獻唱也是一絕,大概是反正飾演主角的兩人都會唱歌

就直接讓他們來唱更有感覺XD

其他只要會唱歌的,也幾乎都唱了自己的人物曲

例如藍曦臣的<不由>、江澄的<恨別>、溫寧的<赤子>等

好聽的人物曲更是不但豐富了角色的形象,還昇華了觀眾的情感

像薛洋的<荒城渡>由周深演唱起來更是幾乎洗白了這個小魔頭

讓觀眾怎麼都恨不起來這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而聶明玦與聶懷桑的兄弟情更是由阿雲嘎演唱的<清河訣>整個表現了出來

雖然我覺得聶導你佈局有的也太陰毒了些,但聶明玦死得那麼慘我也覺得情有可原了

 

我只能說劇組整個很會啊!

從角色宣傳、到造型服裝、佈景道具、音樂專輯、無一不可成為話題

一部電視劇可以出到一整張專輯還不是拿背景配樂湊數的也真是沒誰了

我看都可以新編一部音樂劇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改編電視劇 仙俠劇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