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一篇很短的文章,但卻充滿了哲思

記得十三歲時的我,對人生沒有一點興趣
因為對我而言,人生就像那塊大石頭
只不過是不斷地將大石頭推上山頂,又看著他滾下來
這樣不斷重複徒勞無功的過程

雖然時至今日,我已經不再執著於那塊巨石
和文章中說的一樣
我有時候是享受著走下山腳那段靜靜思考的部分
不過,荒謬的感覺依然存在
只是我不再逃避它而已

文章中有幾段話,現在看起來更是具有深意


「當對往事過於糾纏,對幸福追求過於急切時,人們便無可避免、自然而然地
  感到憂傷。這就是巨石取得的勝利,這就是那塊巨石。哀愁無邊無際,讓人
  難以忍受,於是我們陷入了自己的受難之夜。但當我們認同了命運,一切沈重
  和悲涼也就煙消雲散。」

「人們一旦知道了荒謬的真相,便忍不住想要寫一本關於幸福的手冊」

「若說幸福一定是因為發現了荒謬而產生的,那也並不正確。
  因為幸福也可以產生荒謬感。」

「此外,他知道自己才是自己生活和命運的主人。在那玄妙的一刻,
  人們回首自己走過的人生之路,薛西弗司則走向巨石。」

「歷經艱險向山頂跋涉,這本身就可以讓一個人內心充實。」


巨石滾下之後,要思考多久,要停頓多久
要在什麼時候重新推動巨石
那都是個人的選擇了

我想,在一次又一次的推動巨石中
感受也是不一樣的
第一次或許充滿了向命運挑戰的勇氣
第三次之後或許感覺無奈懷疑憤恨或著悲傷
第十次以後已經不再因巨石所苦,甚至在推動過程中依然能享有內心的寧靜


即便是無窮無盡,看似徒勞無功的重複
依然可以享有快樂

所以,卡繆說,薛西弗司是快樂的

現在,我也懂了


2014.1.17 補充心得

當生活遇到挫折,我們都難免會感到悲傷,我們會拒絕繼續走下去

而眼前的巨石變得無比龐大,讓人懷疑根本就不可能推動它

但是,一旦去面對它,放下你的憂傷,去碰觸它,去正視巨石實際的大小,試著去推動它,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當走了一步、二步、三步,自己就會發現,其實是可以走下去的

即使心中依然覺得荒謬,但向前走的滿足會漸漸填滿空虛,就會從中獲得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