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terspeelzaal顧名思義,其實就是「幼兒遊戲園地」
也就是我們說的幼稚園但又有一點不太一樣

在荷蘭,每個城市都有peuterspeelzaal的組織
一般都會和市府合作,也有的會和小學合作
有和市府合作的,通常就是那個城市整合的大組織
所以分佈的點很密集,幾乎在每個住宅區都會有一個點
當然也是有私人的,或著社區自己的
不過要掛這個名,自然也就需要受監督和檢查

Den Bosch的peuterspeelzaal就是從2001年起由市府整合
所以全名為Stichting peuterspeelzalen 's-Hertogenbosch
每個點又有自己的名稱,但都是同一個單位管理的

通常speelzaal是收2-4歲的幼兒
讓孩子們有機會和其他孩子相處,從遊戲中學習
學校會控制人數,一班盡量不超過10個
所以小孩多的地方,就要早早註冊登記排隊
才能剛好在2歲半左右順利上學
每個地區的規定不一樣,有的早有的晚
小玉林是運氣不錯,正好二歲半就收到通知了
我在他二歲五個月時才上網註冊的:P

第一天報到時,會有專人和父母面談
瞭解一下小孩有沒有特殊的習慣或疾病
以及跟父母溝通一下學校的活動方式及日程
例如會讓小孩分享其他孩子帶來的水果餅乾
會帶小孩出去公園玩耍
有活動的時候會拍照放上網站等等
先徵求父母的同意

另外,部分城市會安排特別的V.V.E.-Project
全名是Voor en Vroegschoolse Educatie
簡單的說,就是小學前預備教育
針對可能有需求的孩子安排教育課程
例如像我們這樣都是外國人的家庭
或著是可能教育程度較低的家庭
教小孩荷蘭語或著其他上小學會碰到的活動等等

一般來說,一開始都是去兩個半天
一個早上和一個下午
但小玉林因為有安排參加V.V.E.-project
所以多一個早上,這是免費的

價格則是依照父母的收入而有所不同
收入愈高,學費愈貴
低收入戶會由市府補助免費上學
我們的情況,當然是最高收入的那一欄>"<
其實只要月淨收入超過1900歐,一定是採最高收費了
一個月為57歐,一直到上小學,或者要求取消為止

結果小玉林第一天上學
在門口還笑得很高興


進教室後,看到玩具也很高興自己玩
但還是躲著其他小朋友
只不過後來我和老師到另一間教室去面談時
大約半小時後他沒看到媽媽,就開始大哭特哭了
我走出去就看到他正由老師牽著走出來哭著找媽媽
所以我只好抱著他繼續面談

看到媽媽後,稍微哭一下抗議
然後就沒事了,我和老師繼續聊
他覺得無聊,後來看到玩具又自己跑去玩
老師說因為小玉林哭得很傷心
所以今天到此為止,要我先帶他回家
明天再試試看,建議我慢慢縮短陪伴的時間

結果小玉林玩得興起又不肯走了
我還得抱著他出去
後來還帶他到公園玩一陣,又去超市買東西才回家
小孩剛開始上學還真的是大考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