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餵母乳的媽媽,尤其是親餵的肯定都會碰到這個難題
除非整天關在家裡不出門...在現代社會這是哪有可能的事啊?!

 

在打定主意餵母乳的時候,我就已經從台灣買了三件哺乳衣
二件媽媽餵的,一件Garden的
因為我懷小玉林時,H&M尚未推出哺乳衣
所以我也一直都沒機會試用歐洲的款式

哺乳衣的開口有很多種
當初會從台灣買,就是因為覺得遮蔽性夠高
不過當我搭配親密背巾使用時..
那些遮蔽性高的設計都變成了累贅= =

舉例來說,媽媽餵的哺乳開口設計通常是側掀式
也就是在胸前多一塊布,兩側腋下有鈕釦
要餵的時候,就是解開腋下的鈕釦,掀起衣服,裡面就是一道很深的直縫
然後解開哺乳內衣,拿開防溢乳墊,才能讓寶寶吃到奶
這些動作全部都可以在一塊布的遮蔽下完成
同時,寶寶吃奶也是被布蓋住
天冷的時候是沒差,熱的時候,有些寶寶就不喜歡被布遮蓋,會動手亂掀

另外我有一件是假兩件式,這個開口的設計就方便許多
只要掀開假小外套的一側,就可以看到開口,很容易解開內衣
而且寶寶吃奶時,小外套也只會蓋住半邊臉,很通風透氣

Garden那件就很麻煩,因為是在胸前做兩層布的傳統設計
但卻沒有媽媽餵的側掀鈕釦,所以得從下擺一直努力往上拉
看起來也超不自然,但是質料很溫暖,又是高領
這是我當初買它的原因

(抱歉,有空再補照片,真是考驗我文字敘述的能力...^^")

雖然媽媽餵和Garden的哺乳衣設計遮蔽性都不錯
但想一下用背巾的情況,寶寶躺在裡面背在身上
就完全壓住了腰腹部,這時候要把遮蔽的布掀起
就得先挪開寶寶拉衣服,媽媽餵的要先記得解開側扣
然後從背巾內拉衣服調整角度..全部都被寶寶擋著
萬一寶寶是在餓得狠的情況下哭鬧,那當真是有夠手忙腳亂的
寶寶才不管媽媽是不是會曝光呢!他只管他的肚皮空空的啊......

H&M所設計的哺乳衣就簡單,採用一般歐風流行的交叉領設計
只在胸前加了一塊簡單的布料,乍看之下根本不知道是哺乳衣
請看照片:

 


一開始我是覺得這種哺乳衣好像很容易曝光
可是想想自己的哺乳經驗,其實大多時候都在背巾中哺乳啊!
就算是坐在餐廳裡用餐時餵奶,其實桌子一遮根本看不到
但是多一塊布就很怕寶寶會呼吸不順什麼的
如果真的很擔心,用背巾遮也夠了
所以如果要搭配親密背巾,我會推薦H&M設計的這款哺乳衣
怕在解內衣的時候曝光,可以先拿背巾垂布蓋到另一邊肩膀上遮一下
等寶寶開始吃的時候就沒差了

以上是哺乳衣的使用經驗,再來是實際在外哺乳經驗分享:

我生小玉林時是九月,所以最怕的就是天冷時要在外面哺乳
何況寶寶也穿一堆,我也穿一堆,這是要怎麼餵啊?

這時候,一件貼身的哺乳衣是必要的,為了怕自己肚肚著涼
然後就是一件大V領的毛衣,方便把領口下拉,不阻礙哺乳衣的功能的
搭配一條圍巾,就不怕脖子胸口這邊會冷
最外面就是要穿一件超大的外套,羽絨服或羊毛大衣都可以
就是要能把寶寶整個包在裡面

我若坐在戶外的長凳上餵奶,就是拉開大衣,把小玉林抱在懷裡
小玉林就可以充當暖爐了
然後用外套遮掩,以最小的開口幅度讓小玉林順利吃到奶
即使是5-10度的低溫,也不會覺得太冷
有時候我懶得穿哺乳衣,用外套隨便遮就直接拉起衣服
缺點是肚皮會露出來,不建議在很冷的時候這麼做^^"

當然,可以的話就是跑服飾店的更衣間
我常常就跑去C&A的更衣間餵奶,而且一般都有一間超大的
就可以連推車一起推進去
其實小的我也一樣可以擠進去啦...:P

H&M如果是有賣寶寶衣服的分店,那就會有哺乳室
或著是可放推車的更衣間,萬一很不幸,都沒空間
那就是找室內的休憩區,有椅子的
像Delft的c1000超市門口或走廊就有放長凳
缺點是人來人往...不過我都是推車擋在前面,坐下來就餵了:P
臉皮厚一點,跑去麥當勞找張椅子坐下來不點餐餵奶其實也可以
為了不讓寶寶冷到,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那麼,在交通工具上怎麼辦呢?

除非是站著,要不然誰會多看坐在公車上的人一眼啊?XD
當然是坐下就可以餵!
有親密背巾和哺乳衣,沒有不可以餵的地方

我去英國時,就是這樣全副武裝的:P



事實上,我到後來都練就邊走邊餵的功夫
反正寶寶在背巾裡是睡覺還是吃奶也沒人知道
就算有人好奇跑過來看,發現你是在餵奶
該不好意思的是他,也不是你啊:P

我這在歐洲練出來的厚臉皮
回台灣或是去上海也照樣很自然地在公開場合餵奶
麻煩的是,那時候正好是夏天,超熱的!!
身上除了抱一個熱騰騰的小娃還加背巾....簡直要人命!
這時候,請善用大扇子,除了可以搧風以外
當然也是遮蔽的好工具囉!

夏天的時候我就完全不穿哺乳衣了
就靠背巾和哺乳內衣,很方便
不過也就比較難邊走邊餵囉!

這是在上海全聚德吃烤鴨時,小玉林喝奶喝到睡著了
我身上穿的就是普通的襯衫,用背巾遮著,直接從下擺拉起就可以餵
照片中是小玉林已經睡了,我就讓他靠著背巾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