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並沒有想到小玉林會這麼快斷奶
不過從一歲開始,他每天喝奶的量和次數就逐漸減少
主要是因為他副食品吃得相當不錯

我並沒有特意訓練他的飲食習慣
而且我自己作息也不正常,經常睡到中午
然後起床就吃麵包,或著煮麵線、烏龍麵裹腹
所以小玉林也都跟著我隨便吃

不過,為了他能攝取均衡的營養
我每天所準備的嬰兒食品也不少
首先就是12個月以上的嬰兒麥片
以及Nutrilon的1-3歲成長奶粉
還有米粉,因為很方便泡粥,拌拌婆婆寄來的新東陽寶寶肉鬆
小玉林就超喜歡吃的

然後還有果泥,首先是盒裝的,還需要我來餵
大約一歲三個月後,他手比較巧了
我就買袋裝讓他自己拿著吸,他每天都要吃上1-2包
費用可不便宜= =
所以一歲半後,我就盡量以新鮮水果取代
但因為我很懶得削皮,經常都是給小玉林吃葡萄
他吃掉半盒葡萄完全不是問題^^"

在一歲半以前,我還常常買嬰兒食品的Menu來頂一餐
他也是可以自己把餐盒吃光光

話說,小玉林從一歲三個月起,就已經開始自己拿湯匙吃飯了
我就完全不管他,讓他坐在專用椅上吃
等到他吃完了爬出來,我再去收拾
現在他養成習慣,只要我說要吃飯了
他就會自己爬進去
或著是肚子餓了,就會自己爬進去然後邊叫媽媽XD

總之,從一歲以後出現各種副食品的花樣後
副食品就不再是副的了
母奶漸漸退居成副食品
而我這本來就少奶量的媽媽,當然更不可能應付他的需求了
所以都會另外泡奶粉或鮮奶給他喝

也是從他會自己吃飯開始,就變成一天只吃一兩次母奶
而且都是在想睡覺的時候,或是晚上睡覺前
到後來就變成只有晚上睡覺前要吃奶睡

可是我這個作息不正常的媽媽
當然是不會和他一起睡
都是等他睡了又爬起來繼續做我自己的事
有時候他找不到奶就哭鬧一下
但是次數多了以後,他也慢慢習慣沒有人肉奶嘴的時候
我也慢慢增加陪他睡,但是不給奶吃的次數
而且...也真的沒什麼奶了^^"

一歲半以後,就可以說是完全斷母奶了
睡覺前我會泡一次牛奶,或著把鮮奶溫熱給他喝
喝完他就可以安穩地睡覺

現在二歲二個月
不用什麼睡前喝奶,也不用講故事
反正只要我們躺在床上睡,他就自己在床上玩
精神很好的時候還滿床滾
但是我們就不理他,睡我們的

如果我不睡覺,在電腦前做事的話
他會爬到我膝上等我睡覺
可是真的撐不住想睡的時候
他就會自己乖乖爬到床上去蓋棉被睡覺了:P

接下來我們想試著讓他睡自己的床
慢慢練習分房,就看到時候實驗的結果囉!

基本上,我覺得小玉林是很自立自強的小孩
爸媽都不理他,他就自己想辦法
很多事情我並沒有特意教,但他就會有自己的主見
例如收玩具,有時候我並沒有指示
但是他覺得睡覺前要收拾的話,他就會自己主動收拾
Cadmus都愛笑說,果然有處女座的龜毛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