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親密育兒法,其實是根據美國西爾斯醫生夫婦所寫的《The Baby Book》
中文翻譯《親密育兒百科》,書中所提到的各種增進親子感情的育兒方式被國人簡稱為親密育兒法,算是相當受歡迎的育兒書

 

當我決定留在荷蘭生產時,我就從台灣網購了這一套書做為育兒參考
畢竟語言不通,又沒長輩可以隨時請教,那就只能「照書養」囉!

這套書分為上下兩冊,講解非常詳細
尤其在餵母乳及家庭照護的部份更是清楚
作者西爾斯夫婦,本身不但是八個孩子的父母
更是具有多年經驗的小兒科醫生及護士
所以不論是在專業建議或是個人經驗上
都能夠詳細地解釋並分享許多育兒的細節

何況對於我們而言,西爾斯醫生所提倡的親密育兒法並不陌生
就是親餵母奶,把小孩帶在身邊做事,晚上一起睡等
都是我們老一輩傳下來的方法,只是現代生活過於忙碌
又趨向小家庭化,能夠幫忙照顧小孩的人手不足
多數人便開始嚮往能夠讓小孩早點獨立的育兒方式

我沒有看過其它的育兒書,所以我無從比較
我自己照著這套書所實行的方法也很順利
所以也不會想換其它的方式試試看

不少人都覺得這樣的方式太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我不否認第一個月確實如此,尤其我們是只有夫婦倆在帶小孩
我為了能夠順利餵母乳,幾乎是全天和小孩形影不離
約2-3小時餵一次,每次都要餵上半小時,夜晚也一樣
但我認為這就是過渡期,如果不這麼做的話
奶量無法提升,也就很難有充足的奶水哺餵寶寶

當然,我覺得個人的身體與精神狀況是需要先被考慮的
若母親沒有辦法負荷,也不需要堅持到底
像我就覺得可以在睡前餵配方奶,讓寶寶吃飽一點
晚上可以讓母子都好眠,至少睡上四五個小時好好休息

至於親子同睡部份,我本來是放一個小睡籃在我的身邊
原本是害怕我睡太沈壓到寶寶
後來發現這根本是多此一舉^^"
新手媽媽不要說根本睡不好,還常常會半夜驚醒
只為了探視寶寶是否還在呼吸
(我想這就是為啥西爾斯醫生說,與父母同睡的嬰兒猝死率較低吧!)

所以後來我學會了躺餵,就讓寶寶睡在我身邊
這一睡,就睡到現在快三歲
不過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更不擔心以後要分房分床很困難
小孩子只要有足夠強烈的動機
不用訓練他們也能自己學會

例如,買一張車子形狀的床,我相信我兒子會非常快樂地自己睡
就像我給他自己的桌椅、餐具,他就能自己好好坐著自己吃完飯一樣

同睡的好處是,寶寶會睡得比較安穩
而且也比較容易餵母奶
雖然我知道很多人不贊同夜奶,甚至表示會有蛀牙的危險
不過一般人不是都餵到小孩牙齒長了半口就停了嗎?:P
我是認為對二歲以下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生理時鐘本來就和大人不一樣
不論是睡眠時間或是吃飯時間都不能硬性規定
所以我認為,當孩子表現需求時,就應該適當滿足
例如寶寶一天就是要吃三餐加兩次餐間點心
就不要硬是不給點心,非等到用餐時間不可
然後正餐的份量給太多,小孩的胃一次又裝不下
就變成餵飯要餵超久......

我的經驗是,小玉林一歲半斷奶後至兩歲時
一樣是早午晚三餐
但是份量都不多,吃完還要再給,不吃我也不勉強
然後餐間給一點嬰兒餅乾或果泥
睡覺前可能再泡一杯牛奶
這樣算起來是一天六餐
他不太挑食,我也沒有遇到任何餵食上的困難
大部分時候都是他自己慢慢吃,我也不需要在旁督促他
(我覺得最可愛的就是他吃完後還想吃,拿著碗來討飯的模樣:P)

至於把寶寶背在身上,其實我在家裡是不太使用親密背巾的
但是在他滿六個月以前,我常常把他抱在腿上打電腦就是了^^"
大部分時候是把他放在軟墊上或寶寶座椅上
任何讓他可以看得到我的地方
我就這樣走來走去做事情
所以除了出門以外,我沒有把寶寶背在身上做事過
哄睡倒是試過,但和西爾斯醫生一樣,還不如讓寶寶坐上汽車座椅兜風來得有用

老實說,真的要寫心得,也不知道從何寫起
我既不打算推銷,也不打算比較
就真的只是分享個人使用此書中一些方法的心得而已

很多人都覺得,實踐此書的育兒法非常累
不過我卻一點都沒感覺@@
我很少碰到感覺手足無措的時候
雖然說睡眠不足是常有的事
不過也許我個人本來就淺眠,只要有斷斷續續的休息到就OK了

我認為此書最有意義的部份就是「一個父親參與育兒的心得」
Cadmus因為看了此書,所以他總是很認真地把握與小玉林父子間的互動
而且此書有許多方法都有助於新手父母深入瞭解及分析寶寶的需求
像我們一旦瞭解了小玉林,之後翻此書都是看最後居家護理的部份
再也不需要找各種方法嘗試安撫小玉林囉!

我個人非常贊同西爾斯醫生所強調的親子親密關係的建立
他所提出的方法都是有助於快速增進親子感情的
不過還是要提出質重於量的問題
當你每天背著小孩辛苦工作,小孩在背後啼哭,你只覺得心情煩躁想大罵
這種情況是沒有任何助益的
但你若每天甚至每星期只有短短的時間與小孩互動
而且都是笑臉相迎,每分每秒格外珍惜,要建立親密關係太容易了

我相信大家對每天見到的人,一定是笑臉相迎的才會有好感
一天到晚被老闆盯著,就算他和你每天在一起工作12個小時
你也不太可能就會喜歡他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