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懷孕前我就愛吃麻油料理
藥膳雞湯也都很喜歡
所以坐月子料理對我來說應該算是美食饗宴而不是每天被逼吃藥的感覺...

 

雖然我並不是全然採信許多懷孕坐月子的禁忌
但也沒有要特意去挑戰
沒想到剛生完,我就喝了醫院提供的冰牛奶
因為我只覺得很渴很渴,也不想喝熱的飲料
那杯牛奶真的是如降甘霖,生津止渴
在醫院吃了兩餐,早餐和午餐
都是土司麵包和冰牛奶,倒是Cadmus點了熱咖啡
因為他說他需要提神,整夜沒睡又一直彎腰陪在產檯旁
還有許多手續要辦、電話要打,他需要咖啡
事實上確實需要,因為我們下午就被趕出院
面臨沒有人可以幫忙的窘境
以及一個哇哇哭無助的小嬰兒
  
<看護奶奶來救命>
  
由於我們下午才到家,產後看護第二天才會來
再次撐過一個無眠夜晚的我們
滿心期望著救星來到
沒想到...原本要派給我們的看護路上出車禍,有些糾紛
看護公司臨時找了另一個看護來
算是我們的不幸也算是我們的運氣
Cock(音:酷客,但她並不酷XD)是一個經驗老到慈祥和藹的荷蘭奶奶
年紀比我媽大一歲,最近也才升格當外婆
  
Cock來的時候已經是早上十一點了
因為她是臨時派遣,也不清楚我們的狀況和需求
所以我們先花了半小時溝通和解決疑問
然後她就幫小玉林洗澡洗頭,那種熟練對我們來說簡直是神乎其技
等到她幫小玉林穿好衣服,我們都還沒回過神來
  
<荷蘭式的坐月子>

其實我也不知道何謂荷蘭式
只知道崇尚自然到極點
Cock也是看我們的需求配合我們
並沒有強迫我該做什麼吃什麼
因為我們半夜要輪流起來顧孩子很累
Cadmus也不可能幫我費時煮料理
因此第一週的早餐和午餐,都是Cock幫我做的
兩片黑麥土司+一塊荷蘭傳統蛋糕+一杯熱牛奶
  
所謂的荷蘭傳統蛋糕,就是介於蛋糕與麵包之間
吃起來有蜂蜜的甜味,也有茴香的香味,很好吃
據說也可以發奶
熱牛奶中更是添加了茴香方糖(De Ruijter牌,荷蘭文為anijsblokjes,細長橘色小包裝)
說也奇怪,本來不愛吃麵包的我,這樣的餐點卻吃得很習慣
而且可以坐在床上輕鬆吃,相當舒服
  
大部分時候,Cock主要是照顧小玉林
讓我有時間休息,也教我如何躺餵
教Cadmus如何幫寶寶洗澡
以及做簡單的打掃工作
有時候幫我們採買,不過最重要的是解答我們的疑問
她教了我們很多安撫寶寶的招數
第三天晚上,小玉林似乎因為脹氣而哭鬧整晚
等Cock來時,我和Cadmus都是一臉惺忪樣
於是她接過去照顧,讓我和Cadmus補眠
說也奇怪,就沒再聽到小玉林哭鬧
我們舒服的睡了三小時
醒來後去客廳一看,小玉林正舒服地躺在Cock的肚子上睡覺
而Cock則看完了三分之二的小說
  
<義務的坐月子料理廚師>
  
白天因為有Cock幫忙,我通常只要管餵奶就好
Cadmus也可以稍微輕鬆一下
晚上則是朋友夫婦來家裡幫煮晚餐
我就看著食譜點菜,他們買好材料就來下廚
因為藥膳料理對他們來說太難
麻油也不太會用
所以我就點一些簡單的家常菜
例如茄汁豆腐、豬肝粥、蔬菜牛肉湯等
  
其實也不是不能煮藥膳料理,因為Cadmus會
問題是...產後我的牙周病又復發了
牙齦腫痛到吃什麼都難過
一旦吃藥膳料理更是上火
所以朋友都是煮粥及容易吃的菜給我吃
然後我就喝湯和黑麥汁灌飽肚子
最享受的就是Cadmus了
那堆豬腳我咬不動,喝湯又怕上火
讓最愛吃豬腳的他可以正正當當地大快朵頤
  
<坐月子的活動限制>
  
因為使用真空吸引器,我的傷口比一般人大
又被切了兩刀,所以其實一動就會痛
一般自然產的荷蘭媽媽似乎是不縫合的
因為生完第三天助產士來看我
還特別問我說有沒有縫合
她們會在產後第一週每隔一天到家裡來視察傷口的癒合狀況
以及寶寶的成長情形和有無黃膽等
  
痛歸痛,還是要下床上廁所
雖然已經過了荷蘭最熱的夏天
但屋裡還是有點悶熱
所以我只穿一件短袖長睡衣
生完第一天就光腳在家裡走來走去
還上網向親友報喜,只是說話有氣無力
  
至於洗澡洗頭,我倒是膽子沒那麼大
而且荷蘭的氣候溫和,提高了身體的忍受度
所以我在傷口癒合前都用擦澡
頭髮既然不癢也就不管
直到第三週才痛快地洗頭洗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