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遊記還沒空寫
現在回台探親在即,又要跑大陸去玩了
最近光是訂機票旅館及辦理回台的文件就快忙瘋了
其中還包括寶寶的旅行證

 

這次回台因為還卡了兩次Cadmus的會議
所以行程相當複雜
先回台灣探親,然後Cadmus去上海開會
正好我弟弟放年假,順勢當做家人旅遊
我和寶寶帶著娘家人一起去上海玩
然後再回台灣度假,接著到德國開會
德國開完會再回荷蘭

以上行程怎麼來的就不詳述了
重點在於去上海這個行程

我和Cadmus都有台胞證,加簽很簡單
甚至可以到上海在辦落地簽
但是小玉林在荷蘭出生,沒有身份證當然也就不可能辦台胞證
我們回台灣才待四天就出發去上海
也不可能來得及報戶口
甚至還得再申請一次台灣簽證(這種可笑的事以後再補述)

查詢資料的結果,沒有身份證的寶寶到中國大陸
必須要辦理旅行證

這到底是什麼咚咚?

不管,反正荷蘭中國大使館可以辦
我們就帶小玉林去中國大使館申請
順便加簽我們的台胞證

比起英國美國,進中國大使館容易太多了!
就像台灣一般的區公所一樣
走進去,領號碼牌,等待叫號就可以了
隨時可以自由進出,真是倍覺親切

辦理寶寶旅行證需要的文件有:
1.寶寶大頭照兩張,和護照一樣就可以
2.寶寶台灣護照
3.寶寶荷蘭居留證
4.申請表一張,當場寫就行
5.申請費26歐,領件時繳交

文件不用先影印,這也是我覺得超親切的部份!!
辦事員會幫你影印,照片也可以當場照
在使館的二樓有自動照相機

台胞證加簽也很簡單,只要帶著:

1.大頭照一張
2.台胞證
3.荷蘭居留證
4.申請表一張
5.申請費13歐,領件時繳交

唯一要注意的是,領號碼牌時不要選簽證那個選項
那是給外國人用的,台灣人被當做是中國人
所以要選護照/認證那個選項,是B類
因此費用也比較便宜
(這種時候就不要在意被吃豆腐了!在國外其實中國大使館很照顧台灣人的!)

送件後四個工作天就可以領件了
也可以選擇當場領,貴一點就是,大約是兩倍價錢
(寶寶旅行證我忘了能不能用特急件,反正我們住得近,等幾天自己拿沒問題)

取件時不需要領號碼牌,直接拿收據到窗口排隊就好

拿到寶寶的旅行證時,還真是頗驚豔
漂亮的藍色外皮,還有漂亮的徽章,和醜醜的台胞證根本不能比
完全就像是一本護照,封面上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樣
打開看裡面的敘述更是嚇人!

封皮第一頁就寫著: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請各國軍政機關對持證人予以通行
的便利和必要的協助

然後第二頁的說明更是直接:

一、本旅行證為替代護照使用的旅行身份證件,前往世界各國有效。
二、本旅行證的持有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完全就是護照的內容,等於直接發給台灣寶寶一本護照^^||||

我是不清楚中國人在國外出生的寶寶是不是也拿這一本
不過我知道他們的寶寶申請護照有夠麻煩
甚至拖上三四個月也是常有的事

總之,小玉林跟著我們去上海玩是沒問題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