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V,荷蘭臨時居留證的簡稱,可以在荷蘭短暫居住三個月。如果住不到三個月,其實申請荷蘭的申根簽證也就夠了,速度又快又簡單!但我們是要去工作,至少要待一年,因此必須先申請MVV,然後到了荷蘭,再申請VTV,也就是短期居留證。因為等待VTV下來的時間很長,所以必須先拿MVV,才能在荷蘭合法居住。由於每個人到荷蘭的目的不同,所以MVV的審核時間和費用就會不一樣,若是想到荷蘭留學,那直接向荷蘭教育推廣組(NESO)洽詢最快!若是其他目的,那就要賭賭運氣,通常簽證組的人不會很仔細地回答你,反而直接上荷蘭移民局(IND)網站查詢最清楚!

        由於我先生是受雇於台夫特科技大學(TU Delft),所以由學校出面送申請文件,據說是可以加速處理,五個星期的工作天!(但若是自己去NTIO申請,通常要花三個月至六個月的時間)其實會覺得如此難以置信,是因為在學校送件之前,我們已經和承辦人員聯絡了將近兩個月之久,我們並不清楚需要什麼樣的文件,要如何認證,因此拉長了準備時間。此外,與我們接觸的人員經常輪流休假也很令我們困擾,當時對於歐洲人的悠閒只能說是無言以對,更扯的是,不過才二三個月的時間,經辦人居然換了三個。在這段期間我們也忙於我們的婚事,為了能一起去荷蘭,結婚證書勢必要先到手,不過.....再怎麼簡單,為了回報眾多長輩的關愛,婚禮的複雜程序還是忙得我們焦頭爛額。

我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必備的文件以及認證流程,提供其他想到荷蘭工作的人參考:

一、雙方的英文出生證明

        其實只要在醫院出生,醫生都會開出生證明,可以向出生醫院申請英文的出生證明,現在大部分的醫院都有這項服務。但我們那個年代,有中文的出生證明向區公所報戶口就不錯了!我婆婆還特地去向區公所調我先生的出生證明出來影印,我母親則是很完整的保留下來。然後我們就很努力地翻成英文,很快地掃瞄並且EMAIL給學校。不過,這一切都是白費工夫,將近兩個月後,當我們把英文結婚公證書也送過去後,才得知所有的文件都必須經過雙認證!我從來沒想到要證明自己的出生居然這麼麻煩!

據說從2005年7月開始,各區公所也可以申請英文戶籍謄本,以當作出國需要的英文出生證明使用,不過,相信我,沒比較簡單!要花六個工作天,還要附戶籍謄本上所有人的護照影本或英文姓名。

二、英文結婚證書

        是不是公證書都無所謂,只要是英文版就好,我們選擇公證結婚,是因為可以馬上拿到英文的結婚公證書,不過事實證明,不因為有公證二字,也不因為是在法院結婚,這張紙在外國人的眼中就可以具有效力。只是可以省下第一道法院公證程序而已。

        以上的台灣文件,都必須經過三個程序:
(1)法院公證—直接找地方法院申請公證,當日可領件,一份750元。建議如果沒有醫院開的英文出生證明,直接在法院申請出生事實宣誓書,法院會幫你翻譯成英文,就可以當做英文的出生證明使用。英文戶籍謄本據說是已經具有法院公證效力,不過需要六個工作天,而且要準備戶口上所有人員的護照影本或英文姓名,戶口簡單的倒還可以,戶口複雜的,我就不知道會多麻煩了。結婚公證書正本不需要這個程序,可以直接送領事局,如果你們像我先生一樣寶貝那張紙寶貝到馬上去護貝的話,那就只有影印後再由公證人公證了,或是再申請一張,因為領事局無法在護貝的文件上蓋印。
(2)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局驗證—領事局有個櫃臺專門辦理文件證明,就是在做驗證的,一份400元,要二個工作天,速件也要一個工作天,600元。
(3)荷蘭經貿辦事處簽證組認證—地址在台北民生東路三段133號五樓,上班時間只有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至十一點四十五分,所以外縣市的會很趕,而且一份一千元,要三個工作天,吐血也沒用。

        等到所有的文件準備好送出,就只有等待簽證的消息,雖然說對方應該會通知你去領簽證。不過,你可能要多乾等上一星期或二星期,最好在五個工作週後自己打電話去問NTIO,即使是荷蘭方面幫你申請,還是在台灣這邊領件的。記得去領的時候還要填一張申根簽證的申請表,要準備一張照片,另外護照、身份證、出生證明、結婚證明、工作聘函、租屋契約等都準備一份影本,這是NTIO簽證組要建檔案用的。好消息是不用再繳費!(因為我們的費用似乎已由學校方面繳納,不然申請MVV的費用250歐元,加上申請VTV的費用188歐元,總共要433歐元)然後,再等三個工作天去領件,你就可以快樂地準備出發到荷蘭了!

        雖然程序似乎都很清楚,只要乖乖的等就好,不過對我們來說卻是心急如焚!台灣人的習慣,是在工作進行中會告訴你進度,甚至固定報告。但荷蘭人的習慣,是等事情辦好了才會告訴你。因此,我們常常處在下一步不知道該作什麼的焦慮中,工作聘函清楚地表示我先生從11月15日起聘,而房租則是從11月28日開始算,但我們直到12月初都還在等待簽證的消息。學校方面表示我們的申請文件在10月31日已送出,不過12月初學校的承辦人員打電話去詢問移民局沒問到任何結果。12月8日我耐不住性子打電話去問NTIO,我們的簽證居然已經在台灣了!(後來得知兩星期前已從荷蘭寄出,但居然問不到消息-_-)我想當時我在電話旁等待NTIO人員回覆時的心情,大概是自從大學聯考放榜以來第二次最緊張的了。

        簽證拿到手,心中一塊大石頭終於落下,匆匆忙忙的打包整理行李,就在12月15日晚間搭上飛機,趕在聖誕假期前到了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