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辦理簽證、為了籌備婚事、為了準備出國,我們兩人當了將近半年的無業遊民,嚴格來說,Cadmus畢業後是有工作收入的,但因為是做短期,所以兼了好幾份差到處還人情,其實我覺得根本就是趁他出國前,壓榨他的剩餘價值。而我除了想辦法找一些論件計酬的文字工作,也只能對著日益增加的債務愁眉苦臉。因此,到了荷蘭,我們最關心的,莫過於何時可以領到薪水,自然,為了領薪水,我們必須有一個荷蘭的銀行戶頭。

        前文提到,程序是很重要的,一旦程序錯誤,你就是白跑一趟。性急的我們趁耶誕假期前就跑了第一次銀行(12/21),才知道開戶需要稅號(SOFI-nummber),但與國稅局的預約卻在第二天早上(12/22)。這不算是烏龍事件,我們只要和銀行預約另一個時間開戶就行,按理說稅號的申請很快。烏龍的是,學校人事室忘了我們尚未去移民局拿到工作許可,我們與移民局的預約是12/23早上。

         這個問題應該從頭說起,12/19我們與學校人事室接觸,討論許多我們應該處理的問題。由於負責我們case的人因為感冒請假,所以是由主任來幫我們處理,但她並不是很清楚我們究竟還要做什麼。當她看到我們從市政廳領取的表格,雖然覺得很奇怪,但她還是幫忙填寫了雇主的部分,等到她給了我們GGD和銀行的地址,預約好了國稅局,給了工作薪資證明單.....好像一切OK之後,Cadmus問起關於申請工作證的事,她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我們尚未去移民局。這就是我在申請居留證一文中提到的,有一份特殊表格要由雇主幫忙填寫,於是主任交代一旁的助理處理,並且向IND預約。但這個助理對這方面肯定不熟,她說她表格有些部分不會填,必須問請假的那位承辦人員,但Cadmus第二天(12/21)再去,那位小姐依然請假(事實上,到了一月才真正見到她),然後可能知道的主任也正好請假,所以助理只好請我先生明日再來。於是,我們在星期四(12/22)早上,就莫名其妙地去了海牙的國稅局,以為帶齊所有文件就可以拿到稅號,誰知道國稅局才不管你帶了什麼證明文件,他只看貼在護照上的那張紙和工作許可的章,因此我們就被客氣地請回去,下次再來。

        這天下午,我們再去學校人事室一趟,就是為了在表格上填寫基本資料和簽名,說實在,我看不出有什麼難寫的地方,只是資料看起來很多,兩個人加起來將近二十張紙,不過我們只負責簽名,然後貼照片。主任得知我們白跑了一趟國稅局,感到非常抱歉,趕緊要助理幫我們再向國稅局預約一次,因此,我們在星期五(12/23)的早上先到IND拿到sticker,立刻就去國稅局(at any time)。IND倒是簡單,雖然警衛把關很嚴,護照查驗了兩次,但因為我們有預約,一進去就直接由官員帶領到辦公室,我們遞出表格和護照,兩個官員邊聊天邊蓋章,一下子就貼好了。走出移民局,我和Cadmus兩人瞪著我們的護照察看許久,根本是一模一樣,意思就是我也可以工作。之後我才上網去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我們算是高科技移民,配偶及小孩都是可以工作的。難怪在人事室填表格時,我也必須簽名,因為我根本沒有時間仔細查閱那些荷蘭文文件。

     既然我也有了工作許可,當然也就順便一起申請稅號,不過,國稅局效率就沒那麼高了。不管你有沒有預約,總是有大排長龍的人在大廳等待叫號,而且都是全家出動,不管是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嬰兒,或是年過八旬的老奶奶都有,似乎是為了減稅而一起來證明的。只不過是一個編號,我們想應該不難吧!但命運似乎有意與我們開玩笑,國稅局的人員說一切OK,但因為電腦系統當機,他無法印出證明文件給我們,要我們晚點再來看看。我們只好很無奈地去逛海牙市區,外面很冷,嘴唇都凍到發麻了,但又沒有買東西的慾望,也不知道該進那家店面去逛,Cadmus終於忍不住在下午兩點跑去問國稅局的前台,電腦依然當機中!前台人員告訴我們可以在下星期二(12/27)打電話來詢問看看,因此,我們只好取消下午四點和銀行的預約。

       到了12/27,我們一直在考慮什麼時候該打電話詢問,因為從12/26-1/1,整個學校都放假,就算我們開戶開好,也沒有辦法告知學校人事室銀行帳號,我倒是有點懶得出門跑一趟了。Cadmus一向性急,總覺得今日事今日畢,其實他是只要自己能做的事情沒做完,就會相當不自在。所以吃完中飯,他就打電話去國稅局詢問狀況,意外的是居然好了。再度坐上往海牙的火車,這距離很近,不過每次去都沒什麼好感覺就是了。到了國稅局,一樣領號碼牌等待叫號,大廳並沒有因為耶誕假期而少些等待的人,等我們一進去辦公室,官員拿了兩張紙給我們,上面印有我們各自的SOFI-nummer,然後...就這樣。跑了三趟就是為了這樣一張紙,我們被凜冽的寒風吹得哭笑不得,還是沒有逛街的慾望,只想回去窩在溫暖的房間裡。

        海牙國稅局位置:就在Den Hagg HS車站大門口的斜對面,一走出車站,面對往海牙中央車站的大路右手邊就是Belasting Dienst,很好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