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當時挑開戶銀行只求效率,所以學校人事室說荷蘭銀行開戶速度最快的時候,我們就捨近求遠(Postbank就在我們住的地方對面說!)到走路20分鐘路程的荷蘭銀行德夫特總行去開戶。其實應該沒必要,因為在教堂廣場附近就有一間分行離我們住的地方更近,可是人事室給我們的地址就是總行的,人生地不熟,多走幾步冤枉路也是沒法的。

          現在開戶都是由專員幫忙開戶,通常要預約,不過直接到銀行服務台登記排隊也是可以的。走了大老遠的路,凍到進了銀行還是祛不走寒氣,幸好有供應免費的咖啡和熱可可,國稅局就比較小氣,要付錢!哈!因為先前的陰錯陽差,雖然第一次那個專員有給我們名片,但我們因為時間關係仍然沒有先預約就跑到銀行,正當服務台又在問老問題的時候,該專員認出我們就跑過來,很熱心地馬上幫我們處理開戶事宜。這次我們資料通通備妥了,總不可能再有問題了吧!唯一可能有的問題就是...目前身上沒有多餘的錢存進戶頭(汗)。幸好薪轉戶只要有公司開立的薪資證明,每月有一千歐元以上的薪水轉入(重點就是每月帳戶裡不可低於一千歐元),就可以享受荷蘭銀行的貴賓優待,就是免費的網路銀行服務、金融卡、信用卡等,否則似乎要收帳管費。

        由於我沒有收入,所以本來也不打算開戶,專員倒是主動提問要不要開立共同帳戶,這樣我也可以有金融卡隨時使用該帳戶的錢。我們當然是一口答應,反正Cadmus一向把財政交給我管,他也不怕我亂花錢,反而是我怕他亂花錢。總之,表格填一填,資料領一領,有申請網路銀行服務的別忘了領讀卡機(e.definiter),就可以回家去等戶頭啟用了,大約一小時就好。

         荷蘭銀行是不給存摺的,當然也不需要印章,都是看簽名和密碼(pin code),每個月銀行會寄一份對帳單來,像信用卡帳單那樣。如果想查詢帳戶狀況,用網路銀行是最方便的,而且有英文版!荷蘭銀行的讀卡機和台灣的晶片卡讀卡機不一樣,任何電腦不需要安裝就可使用。因為....這讀卡機根本只是一個獨立的通行密碼產生器!只要插入你的金融卡,輸入個人密碼,再輸入網路銀行的認證碼,就會顯示一組通行密碼,然後輸入電腦就好了,真是簡單到不可思議,突然覺得台灣搞的晶片卡也沒有多安全多方便了。荷蘭銀行的網路銀行可以做的事情多了,除了一般的帳戶管理以外,還可以跨行跨國匯款、網路下單、買共同基金等。最吸引人的應該是它有一個額外的加值網路帳戶,存款年利息高達3%,而且只需要在網路上轉帳就好,什麼簽約之類的都不用,就是收手續費而已,可以當它是靈活性高的定存。以後就算我們回台灣,我想這帳戶還是會留著做妥善運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