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都熬夜在研究退稅和減稅的規定
光是看一堆荷蘭文就夠頭痛的了
何況還是和稅務有關,複雜到我想抓狂

即使線上說明相當詳細....看不懂的語言就是看不懂
只能半猜半查字典加上碰運氣
雖然荷蘭扣稅很重,但仔細算算也很公平
只要家庭有額外支出,都可以退稅和減稅
..
舉例來說,2006年我沒有工作收入
Cadmus則繳了一年的稅(薪水單上寫42%...媽媽咪呀,不過實際上是扣30%左右,似乎是有抵免一些項目,不過我看不懂
像我們這種配偶無工作的狀況最多可以退到1990歐元
退稅方法很簡單,只要下載稅務軟體網上送出即可
荷蘭稅務局2006年退稅程式下載網頁
記得要先去申請Digid,2007年開始所有的新程式都要求要有
有空我再特地寫一篇申請辦法
2006年的倒還不需要,最後送出只需要你自己設定一個五位數密碼就好
檔案下載後執行安裝即可
記住!配偶無工作的退稅是由配偶申請,不過退到誰的帳戶都可以
通常是退到繳稅的薪水戶
..
配偶無工作的退稅也可以申請臨時退稅(voorlopige teruggaaf)
也就是說每個月分期先把稅退給你
可以網上申請郵寄表格到你家
也可以下載2007年臨時退稅程式
反正都是荷蘭文的
..
至於減稅方面,我還在研究中
反正類似台灣所得稅,有扶養親屬、有房屋貸款、有保險等...
都可以列舉出來
本來想申請外國人的30%免稅...不過據說核准的機率很低
加上恐怖的TUDELFT人事室效率,就很懶得去吵了
..
除了這些以外,稅務局還有三種補助可以申請
就是保險(Zorgtoeslag)、房租(Huurtoeslag)、托育(Kinderopvantoeslag)補助
一樣都可以從網上下載程式提出申請
我只申請了2006年和2007年的保險補助,還不確定是否通過
這個和每年保險公司退還的保費不太一樣
如果你一整年都沒看病(不含家醫、生產、預防針等費用)
保險公司會自動退還最多255歐元到你的戶頭
保險補助則是政府補貼基本保險的費用
就是2006年起的全民健保,應該是有買保險就有補助
但似乎有家庭年收入限制,主要是補貼中低收入家庭的保費
房租補助好像也有租金限制
簡單的說...要是你住得起高額租金的獨立公寓或房屋
那政府是不會補貼你的(可是房子難找啊!
反正下載程式後可以先試填,系統會幫你計算
確定後再輸入Digid的帳號密碼申請就好
..
已經連續好幾天熬夜了..
沒辦法,只有半夜小玉林睡熟時我才能好好研究
不然白天又要做家事又要顧寶寶,實在很難專心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