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mus,我先生,不折不扣的癮君子。他可以為了摸出一根煙,完全不顧機車正蛇行在快速道路上,也可以為了點煙,不惜鑽木取火(這當然是開玩笑的,但對家中堆積如山的打火機,我實在不得不這麼想)。對於他的煙癮我實在頭痛,要他為我做什麼都可以,就是這個煙戒不掉。多年來我的耳提面命,只是讓他從濃煙改抽淡煙,不過,只要是煙,他來者不拒,只是會為了我選擇煙味比較淡的。就他的那套吸煙好處歪理,他能夠達成如此豐碩的研究成果,全拜吸煙提神幫助思考,以及解除壓力所致。總之,要一個癮君子戒煙,除非他自己有絕對的決心,否則說破了嘴也是沒有用的。

        在出發到荷蘭之前,我曾三番兩次詢問他是不是要帶上幾條煙,免得人生地不熟,買煙買不到,出國經驗豐富的他,打包票說歐洲很好買煙,而且歐洲人很愛吸煙,癮君子反而比在台灣還要自由得多!而我擔心的卻是歐洲的煙會不會很濃,因為之前到法國遊玩,看到香煙店販賣的煙,只要是我們認得的品牌,都屬於濃煙。不過既然他不擔心,我也樂的省下現金。後來經過機場免稅商店,想貪免稅便宜的我,又慫恿他帶幾條煙出國,但他一直覺得沒必要。主要原因應是我們已經有兩件巨大行李,隨身的背包亦不輕,他不想再增加負擔吧!

        然而,癮君子就是癮君子,當我們到達處理完一些事情,擁有了自由時間,他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去找哪裡有賣煙。幸運的是,在我們居住的公寓對面就有一家大型超市,香煙這種民生必需品,幾乎是每間超市必備的。不過他第二次去才搞清楚如何買香煙,這一買嚇了我們一大跳,一包煙居然要價台幣160塊以上!身為家庭財政部長的我,緊張的發出了限制命令,要求他減少抽煙的次數,至少要降低到五天抽兩包的用量。雖然對這道命令不滿,但他也驚愕於香煙的天價,因此他開始找一包內香煙枝數最多的品牌,或是其他可以降低花費的方法,例如買煙草自己捲煙等等。

       「自己捲煙」還真是苦了他了。他倒還沒有想這麼做,但他卻買錯了。同樣的品牌,但是不同的內容物。這次的煙,是一根根包著煙草沒有濾嘴的紙捲。錯愕的他趕緊跑到超市買了有濾嘴的空紙捲,試著將裝煙草的紙捲塞進去,不過顯然這兩者不是結親的,怎麼塞都塞不進去。因此,他就開始了浩大的香煙加工工程,把裝煙草的紙捲拆開來,用鑷子慢慢夾,一點一點放進空紙捲裡。我想,他做研究都沒有捲煙草這般地認真!我邊寫網誌,邊笑著捲煙草的他,他嘴裡只是一直唸著:「我明天一定要找到專門裝這煙草捲的濾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ama 的頭像
    drama

    逝時

    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